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长访谈 | 张江: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鹰潭建设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检察官  【字号: | |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以积极能动履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国检察官》新媒体推出“检察长访谈”栏目,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头雁视角,展示广大检察机关高质效依法履职的实践。本期为大家专访的是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江



《中国检察官》:请您介绍一下鹰潭市以及鹰潭市人民检察院的情况。




张江:鹰潭市位于江西东北部,1979年设立县级鹰潭市,1983年升格为省辖设区市。现辖贵溪市、余江区、月湖区三个县级行政区和鹰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信江新区三个功能区,面积356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鹰潭区位交通优越,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通往东南沿海的第一条铁路鹰厦线起始于鹰潭。邓小平同志曾称赞“鹰潭是个好口子”。文化底蕴深厚,鹰潭是道教祖庭,我国本土唯一宗教道教发源于龙虎山,习近平总书记赞誉“龙虎天下绝”。鹰潭是心学发源地,陆九渊在贵溪创办“象山书院”。鹰潭是血防精神发源地,余江率先在全国消灭血吸虫病,毛主席深情赋诗《送瘟神二首》。生态环境秀美,鹰潭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产业特色鲜明,鹰潭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世界500强铜冶炼企业江铜集团。鹰潭是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核心基地,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鹰潭眼镜业起始于清代,是全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


鹰潭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83年,下辖贵溪市检察院、月湖区检察院、余江区检察院三个基层院。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和鹰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传承中发展,明确了新发展阶段鹰潭检察工作思路,即“政治引领、稳中求进,转理念、强基础、提质效、争一流”,鹰潭检察工作在服务保障鹰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谱写了新篇章,鹰潭市人民检察院新“两房”顺利竣工;全市四分之三的检察院迈入全国文明单位行列;市检察院班子连续11年被市委评为优秀班子(好班子);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未检、控申、案管业务竞赛能手,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等先进典型;创新了“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系统治理模式、“护燕工作室”“林长+检察长”“办案无访”检察官、“心向无讼”等获省级检察机关以上推广的工作品牌,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检察系统前列。


《中国检察官》: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等方面,鹰潭市院是如何部署的?




学习贯彻中发28号文件座谈会


张江: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党中央第一次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中第一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第一次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既是对检察机关的极大支持与信任,也赋予检察机关更大的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我们的工作部署集中体现在“政治引领、稳中求进,转理念、强基础、提质效、争一流”新发展阶段鹰潭检察工作思路上:


?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稳中求进。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讲政治,既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牢记“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做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检察工作的稳进、提升持续释放保安全、护发展、稳预期的检察之力。


? 二是持之以恒“转理念”。应对历史之变、发展之变、形势之变,检察机关首在破除思维惯性,形成新理念范式。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提升检察工作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完整、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以检察之力助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统筹质量好、效率高、效果佳有机统一,统筹法理情有机统一。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以全过程、全业务类别的融合发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坚持以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深化落实“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制度,深入开展争创“办案无访”检察官工作,深化落实“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系统治理模式,促进访源治理、综合治理。


? 三是脚踏实地“强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以检察官办案组为主体的基础履职细胞建设,既突出专业化导向,又结合鹰潭检察品牌建设,做优办案组织名片。深化基层院建设,在全域建强基层院上保持韧劲、在补齐短板上用好寸劲。强化基础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大力破解刑事检察“不优”、民事检察“不专”、行政检察“不敢”、公益诉讼检察“不精”、检察侦查“不强”等问题。深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检察监督办案提供更科学精准的支撑。加强基本能力建设,统筹运用业务部门干警至综合部门跟班、年轻干警至12309服务中心接访、员额检察官专题调研等举措,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坚持学、研、用并举,加强检察队伍数字能力建设。


? 四是凝心聚力“提质效”。着力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质效,聚焦鹰潭铜产业、物联网产业、眼镜产业等支撑性产业,提供靶向服务。聚焦“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家家有感的民生实事,强化靶向服务。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树牢司法办案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强化案件质量评价体系的科学分析功能,更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实到具体个案中,从监督意见精准度、法律文书质量、数据填报质量、群众对释法说理的理解度等质量基础工作做起,同步推进办案效率监测监管,更加注重具有示范引领意义案件的精雕细琢,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线索排查、培育、评选工作,切实把“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到更加注重质量上。


? 五是勇毅前行“争一流”。坚持以一流的格局引领鹰潭检察事业发展,着力跳出鹰潭看检察,放大坐标系,站位全省乃至全国大局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全市两级四个检察院,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找准争先创优“参照物”,比学赶超,提升自我。坚持以一流的检察文化感染人,结合鹰潭道文化、心学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知行书苑”、鹰潭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激发争一流内生力。


鹰潭检察青年干警读书班


《中国检察官》:最高检应勇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鹰潭市院对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有何思考部署?



鹰潭“护燕”未检团队


张江:检察工作现代化涉及检察工作方方面面,既是目标导向,也是动态演进的发展过程。推进鹰潭检察工作现代化既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更要跑好“每一场接力赛”。换届以来,江西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就落实最高检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等部署,先后两次带队至鹰潭检察调研,对鹰潭检察工作提出了“加强政治建设”“做实一体履职”“深化争先创优”“强化自身建设”等工作要求。鹰潭市院党组紧扣最高检、江西省院部署,把握鹰潭“市小院少好统筹”的履职优势,开展了推进小地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调研,鹰潭检察人一致认为:因为统计口径、地域面积等因素而形成的“一类市、二类市”“大地市、小地市”思维惯性,检察工作形成了小地小院、大地大院之分,但推进检察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没有大小之别。小地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既有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有基于自身市情的问题、特色和路径。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找准小地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船”和“桥”:


? 一是坚持自信自立,坚定“小院大为”的志气锐气。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院领导领题调研、院领导上讲台、党支部开展检察工作现代化学习研讨等举措,搅动思想、凝聚共识。让全体鹰潭检察人准确把握“小”和“大”的辩证关系,清醒认识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优势。“小”是指地小、人少、院少、编制少、案件少,这种“小”也意味着负重轻、灵活度高、好统筹;“大”是指发挥负重轻、灵活度高、好统筹的优势,全域一体、“攥指成拳”、聚集力量资源,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实现高质量、现代化的“大作为”。明确实现高质量、现代化的“小院大为”,根本保障是政治引领、基本路径是全域一体、破局方向是擦亮品牌、重要支撑是优化监督关系。


? 二是推进全域一体,实现“变小为大”力量转换。在理念层面,清醒认识“案”是客观的、“人”是能动的。勇于打破地域画界、部门壁垒、业务烟囱,强化员额检察官履职基本“细胞”作用,淡化上下级院间业务工作科层关系,淡化基层院、部门之间局域意识,以人的能动、流动、机动,实现力往一处使。在行动层面,把握“上下一体、内部融合”操作路径。灵活组建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类别的检察官办案组,全域推进侦查一体化、公益诉讼一体化、民事诉讼监督一体化、警务保障一体化等一体化改革,深化融合履职。


? 三是擦亮检察品牌,丰富“以小博大”竞争武器。坚持“一核三线多点共美”的检察品牌建设总蓝图,描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鹰潭检察“美景”。坚持“一核”引领,结合鹰潭红色文化、道文化、心学文化,找准本地特色文化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契合点,明确鹰潭检察品牌建设文化内核;深化“三线”,即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鹰潭检察版三条检察品牌建设路线。做靓“多点”,即在三大品牌“路线图”中,做靓更多闪光点。擦亮“护燕工作室”“心向无讼”“爱群工作室”等鹰潭检察品牌。实现“共美”,即贯通推进检察品牌建设与先进典型培育,实现“景美”与“人美”美美与共,共绘鹰潭检察美景。


? 四是优化监督体系,营造“得大兼小”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回信时引用“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古典。鼓励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得大兼小”对检察工作的启示是:只有融入大局,才能提升作为。我们将在构建良性、积极、互动的法律监督关系上发力。贯彻落实最高检《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积极推进法律监督与法治督察、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河(湖、林、田)长+检察长”协同联动机制。持续深化市级“两院”交流会商、检警协作、检律会商等机制建设,共促司法公正。


《中国检察官》:鹰潭是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核心基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并在积极打造国家级铜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鹰潭市院是如何将检察工作融入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



开展“守住耕地红线”专项监督


张江:胸怀“国之大者”必须具体化为检察履职实践。近年来,鹰潭市承接不少国家级试点工作,这既是鹰潭的政治责任,也是建设现代化鹰潭的有力驱动。在重大试点牵引推动下,鹰潭形成了“智铜道合”(“智”即“智慧美城”,“铜”即“世界铜都”,“道”即“中华道都”,“合”即“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并铺开了相关主导产业。鹰潭检察机关必须紧扣鹰潭市重大试点、重点项目,提供更加精准的检察服务。在履职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法治化营商环境雳剑护航行动等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办——检察联系点——法律维权联络人”的涉企检察服务网,在全省率先开展涉台检察联络室试点工作,做实市场主体诉求“件件有回复”。把握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劳动力市场监管”“招标投标”等指标,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探索设立驻铜产业、眼镜产业、移动物联网产业等行业协会检察联系点。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依法严惩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依法惩治涉企职务犯罪。深化涉企执行、破产案件监督,依法审慎办理涉税、涉众型、涉劳动劳务纠纷等违法犯罪案件,积极稳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实现净化市场环境、保市场主体与保民生并重。


? 二是护航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要求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检察之力护航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今年的重点任务是,积极配合开展好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公益诉讼江西行”主题活动,开展“守住耕地红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并细化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等鹰潭检察小专项活动,以生态检察向乡村延伸的具体行动,促进乡村生态宜居。此外,我们将深化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系统治理模式,结合办案,深入分析影响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普遍性问题,向党委政府呈送调研报告,促进源头治理。加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防止因案致贫,充分释放党的法治关怀。


? 三是在融入智慧鹰潭建设中深化数字检察。在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核心基地的带动下,鹰潭数字经济、移动物联网产业正蓬勃发展,这为鹰潭检察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将把握“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将专项监督作为点燃数字检察的火点,并以数字检察火点加热专项监督,积极探索“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监管”“涉赌博违法犯罪虚假诉讼监督”等成熟的应用模型;坚持盘活数据资源,用足用好自有数据,加强与大数据中心的对接,努力做大“数据池”;坚持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持续释放鹰潭检察数字孪生智慧办案场馆实战效能;坚持重在应用,以“小切口”找准发力点,提升数字赋能实效。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