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鹰潭市院对“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鹰潭检察版”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院田云鹏检察长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让百姓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830日,鹰潭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坚持践行和创新“枫桥经验”研讨会,从供给侧思考,整合检察资源,以法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探索提供新时代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办案效果的检察新产品和发展新引擎。

鹰潭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莉安,省院控申处处长董芳兴、研究室员额检察官袁宗评出席会议并讲话。邀请了“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杨瑞霞,鹰潭市信访局副县级信访督查专员张莉霞,贵溪市检察院“爱群工作室”带头人张爱群同志为全市检察干警就如何践行“枫桥经验”、增强群众工作能力进行专题辅导。鹰潭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成及基层院检察长作交流发言,鹰潭市院办公室、政治部、业务部门负责人、基层院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省院控申处处长董芳兴、研究室员额检察官袁宗评分别从控申工作和研究室工作角度,对检察工作践行枫桥经验进行了辅导。董芳兴处长提出要以发展的理念来看待“枫桥经验”;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意识,全面践行“枫桥经验”;要紧扣检察职能,找准创新“枫桥经验”切入口和着力点,适当延伸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不断丰富“枫桥经验”。袁宗评同志建议聚焦四个法律监督重点方向发展创新“枫桥经验”。

方成副检察长在讨论发言中也谈到“鹰潭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既要找准定位,把握边界,又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履职,用法律方式融入社会治理,通过释法说理、检察建议、检调对接三项检察工作,把一个案件当成一个矛盾点,把案件办实办深,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鹰潭市院李莉安检察长指出,奋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鹰潭检察版是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重大举措、现实行动。要把握双赢多赢共赢、谦抑司法和“三个效果”统一等工作理念,努力以精准的检察工作实践催生践行枫桥经验优质检察产品。李莉安要求,一是坚持依法办理、释法说理、矛盾处理“三同步”工作原则,以检察职能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检察力量、专业力量、社会力量“三支力量”作用,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救济手段,持续强化检察官办案释法,面对社会环境以案释法和体验式释法教育三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法律的认知度,对检察的满意度。二是把握“三听三看三公开”工作路径,在受理案件时,一看案件类型、二看案件环节、三看案件影响;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时,一听当事人诉求、二听社会建议、三听专业意见;做到公开审查、公开宣告、公开回访,提升检察环境预防服务和矛盾调处实效。三是夯实检察室暨法治教育基地、12309流动服务中心暨生态检察流动服务车、检察邮路“三大平台”工作支撑,以实体化平台建设为依托,推动矛盾风险法治防线前移。四是做优枫桥经验和生态检察(公益诉讼)、民生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三篇结合文章”工作特色,把践行枫桥经验与基层院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实现践行枫桥经验全域发力,检察品牌建设全面提升,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下移、“不出检”。

会议还对打造枫桥经验鹰潭检察版相关工作重点进行了任务分工。(市院研究室)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