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开听证
是否有羁押必要?鹰潭市检察院举行这场听证会!
时间:2022-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促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案件办理质效,近日,鹰潭市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江出席听证会并作指导,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峰主持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了具有丰富社区工作经验、法律工作经验的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办案民警、被害人家属、嫌疑人家属等到会参加听证,犯罪嫌疑人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听证。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办案民警阐述了需要逮捕的理由和依据,犯罪嫌疑人当场认罪认罚并向被害人家属赔礼道歉,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家属均发表了意见。在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之后,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并针对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是否有羁押必要发表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无继续羁押的必要。


 张江检察长对参加本次听证会的听证员和其他参与人表示感谢,并结合案件事实,就羁押必要性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行了充分详实的阐述,希望案件双方当事人能够以理性的方式化解矛盾。

 

 在充分考虑各方听证意见后,市检察院综合案件基本情况、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等因素,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会后,案件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

 本案中,检察机关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贯彻执行《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以召开听证会的方式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正。既彰显了法律的权威,又传递了司法的温情,最大程度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