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杨家畈印象
时间:2017-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仲夏时节,群山环抱之中的杨家畈,山青水秀,色彩斑斓。这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传统村落。

  杨家畈陆家村位于龙虎山风景名胜区龚资线旁,隶属龙虎山镇西源村委会,村又名小陆家,曾用名为祥源畈。相传很久以前这里是一个放羊的庄堂,故而得名。杨家畈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山林面积580亩,森林覆盖率达85%。现有32户,人口156人,党员10人。

  沿着笔直的水泥路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浅锗色巨石矗言村头,上面镌刻着“杨家畈陆家”村名。放眼向村内望去,目之所及是统一色调的村舍外白墙,绘有各种山水美图;青草萋萋的黑龙山溪畔,三三两两的村民有说有笑地在村活动中心前休闲广场健身,老者含饴弄孙,妇孺自得其乐。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画卷正从容运笔,一股崇尚文明和谐的新风涤荡乡村。

  杨家畈村民为南宋著名儒学陆九渊(号象山)的后人。陆九渊(1139-1193)字子静,号象山,书斋名“存”,世人称存斋先生;又因其曾在贵溪龙虎山建茅舍聚徒讲学,其山形如巨象,自号象山翁,世称象山先生、陆象山。陆九渊是宋明理学的主观主义唯心派“心学”的开山鼻祖,是一位与朱熹同时代的学者。陆九渊一生辉煌在于创立学派,从事教学与学术活动,受到他教育的学生多达数千人。陆九渊学术上并无师承,但他融合孟子“万物皆备于我”和“良知”、“良能”的观点以及佛教禅宗“心生”、“心灭”等论点,提出“心即理”的哲学命题,形成一个新的学派——“心学”。断言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中,心是唯一实在:“宇宙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认为心即理是永恒不变的:“千万世之前,有圣人出焉,同此心同此理也;千万世之后,有圣人出焉,同此心同此理也”。陆九渊创立的“心学”理论对后世中国理学产生深远影响,后人尊其为“陆子”。为纪念陆九渊,后人在荆门城西象山东麓当年陆九渊受理民事诉讼和讲学的象山书院遗址兴建陆文安公祠(俗称陆夫子祠和陆公祠)。书院遗址为今贵溪一中,九渊第20世孙冬孙、连孙、添孙三兄弟曾在此定居,繁衍生息。土地改革后至1971年,象山第25世孙缙有、26世孙仁绅先后携全家迁移到杨家畈。

  杨家畈人文景观优美,2015年成为市检察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点,我院按照“喝干净水,上卫生厕,走平坦路,住整洁房,用清洁能源”的总体目标先后投入30余万元,对该村进行美化、硬化、亮化和净化,新建了240m2的村活动中心,部分农户用上了太阳能,在年度新农村建设考核中,各项指标排位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为提升杨家畈的文化品味,2017年市检察院将杨家畈确定为生态检察连心基地以来,景区、镇政府先后投入260余万用于村文化改造。沿环村公里旁设有宣传栏20余块,内容分为九渊文化和党的建设两部分。在村活动中心设立易学讲堂(生态检察讲堂),模拟九渊讲坛进行布展。二楼设象山书屋,协调文化部门捐书2万余元。投入20余万元请淅江美院画家,按照筑党建基、走法治路、展古韵姿、扬生态美四个主题对村内墙面进行文化改造,绘上美图。市文教局黄顺茂局长莅临该村检查指导时,称杨家畈为“我市人文景观最美的村庄”。

  杨家畈自然景色宜人,这座位于龙虎山黑龙山脚下的村庄,空气清晰,绿树掩映。这座占地面积320余亩的山林,昔日杂草丛生,荆榛满目。为进一步美化村内环境,市检察院在黑龙山建设生态检察践行基地,组织干警到黑龙山开展义务植树。同时,协调龙虎山镇政府对黑龙山进行规划改造,目前己建成步行小道,山顶以清风亭为中心,周边按友谊林、传承林、标兵林和情怀林四个区域,分别种植桂花、樟树、栾树、栎树等林木500余株。盛夏季节沿着步行小道上山,就像进入一个清凉的世界。北美红栎在清风中摇曳,长满细碎金黄色小花的栾树将黑龙山装点得就像一幅风景油画。如今的杨家畈沐浴的是大自然的碧绿、葱茏,吮吸的是草木的芳香、清新,撞入耳膜的都是溪水潺潺流淌出来的乐曲声,就像步入了一片清幽、宁静的净土,找到了梦寐以求的灵魂栖息之地。

  杨家畈,一个完美蜕变的“鹰潭最美村庄”,美的不仅是外部建筑和自然环境,更源于百姓心中的崇德向善,源于居民心底的见贤思齐,源于邻里之间的守望互助,源于整个乡村的风醇物厚。杨家畈村民把陆氏心学变成了全村人自我约束的村规家训,村民耕读传家、勤俭持家、明礼守法、孝亲和睦、仁让自强,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助推文明建设。据了解,建国以来,该村没有一名村民违法违纪。在这里,我们不仅会产生一种钦佩、敬仰,还会受到一种高尚的人格的感染和熏陶,一种纯净的情愫、情怀的陶冶,激荡情怀,给人一种洁白的、明净的心境,一种圣洁的向往和畅想。为发扬光大心学优秀文化传统,检察院与村民结成结子,帮助党员户总结提炼了绿色家训,使陆氏村世代追求的明礼、忠厚、崇俭、维美绽放出时代新姿,扮靓了乡村“气质美”,其精神魅力历久弥新。

  杨家畈,这座美丽的小山村,淳朴民风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为美丽江西中国样板增添了一道斑斓而灵动的风景。(魏毅)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