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散文:那片竹林
时间:2016-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那片竹林,偏安于检察院的一隅。不去留意,似乎忘却了她的存在。

  她确实存在,存在于日落星起,存在于春夏秋冬,存在于风霜雪雨,存在于岁月的流痕……

  春天,她嫩箨香苞,寸心凌云,惟不开花,免招蜂蝶;夏天,她枝攒万叶,无私奉献,辟一地荫凉,蓄一片清风;秋天,她不落叶,不惆怅,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冬日,她与松柏为友,与梅菊为俦,凌霜傲雪,坚忍不拔,直与天地争春回。

  风起时,她撩动枝叶,高风亮节,让清风拂满人间,消人尘欲;霜降时,她凌霜傲立,怀抱贞心,馨香阵阵,沁人心脾;雪落时,她银妆素裹,冰清玉洁,把岁月的沉思埋在心底;雨下时,她萧萧沉吟,满怀为民之情,把世间尘埃尽涤。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去穿梭于这片竹林,他们没有闲暇留意她,他们难得驻足停下,他们就是贵溪市人民检察院的贵检人。

  竹林与检察院同岁,与检察院同行,竹林见证了检察院的成长。

  竹林看到了:办案区里,贵检人昼夜不分,挑灯夜战,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彰显反腐的决心和信念;公诉席上,贵检人慷慨激昂,挥斥方遒,把好事实证据关,道尽世间法理情,使犯罪分子认罪服法,接受法律庄严的审判;看守所里,贵检人与服刑人员面对面,心交心,解其心结,释其疑惑,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控申科接访室内,贵检人一声问候,一杯暖茶,把上访人当亲人,把上访事当心事,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帮民之所困;田间地头,贵检人下访、巡访,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与群众打成一片,察尽世间事,道尽检民情。

  竹林听到了:为办一起窝串案,贵检人顶住压力,使一个系统的主要领导几乎一锅端,百姓送来锦旗时的敲锣打鼓声;为让企业在贵溪立得住、安得心,贵检人亲商、爱商、安商、护商,挽回一浙商一千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帮企业保了驾护了航,浙商企业家协会送来匾额时的称赞声;为促进社会和谐、修复破损的社会关系,贵检人促成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用法理情感化着当事人,使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和解现场传来的笑语声;为帮助情绪激动的上访人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其心结,贵检人三番五次跑有关部门,勤沟通,磨嘴皮,为当事人排了忧解了难,感动的上访人跪地不起的哭泣声。

  竹林确实看到了,她看到了检察人的忠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她看到了检察人的公正,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肩挑道义,心护法治,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她看到了检察人的清廉,常修为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徇私,不枉法,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她看到了检察人的文明,说话和气,办事公道,服务热情,举止端正;她看到了检察人的谦虚、豪迈、坚韧、勇气和力量。

  竹林确实听到了,她听到了检察人的呼吸和呐喊,听到检察人的祝福和歌唱,听到了检察人的信念和心声。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竿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那片竹林在不断成长,贵溪市检察院也在不断成长。老中青三代检察人,传承着井冈山精神,为着贵溪检察事业接力,传带,拓展,跨跃。一批批青年才俊叩响检察院的大门,他们追随着前辈检察人的足迹,怀揣着理想和抱负,高擎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忠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贵溪检察的新篇章。从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十佳基层检察院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保持建院以来无违法违纪、无交通事故、无办案安全事故、无冤假错案的“四无记录”,贵检人,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远识,用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执着,用虚怀千秋功过、笑傲严冬霜雪的豪迈,诠释了一个基层检察院的成长和辉煌。

  竹检同辉,竹检同魂。

  那片竹林与贵检人已融为一体,与贵溪市检察院已融为一体。同在一片蓝天下,共立一个空时中,竹林不老,贵检常青。(贵溪检察院控申科  肖贵林)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