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新闻发布会
硬核!这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检察建议助推行业治理
时间:2020-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7日上午,鹰潭市检察院举办“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职能”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鹰潭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建议职能、助力推进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工作情况,并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情况。

  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熊新乐,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东受邀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落实检察建议加强行业治理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秋有主持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俊杰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优秀检察建议案件承办同志就制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发言。

  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鹰潭日报、鹰潭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年“长效常治”目标,聚焦社会治安、工程建设、农业农村、水利资源、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流通、金融放贷、基层建设、民政民生、信息网络等15个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建议125件,收到回复125件,采纳125件,回复率、采纳率均为100%。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助推重点行业领域治理的积极作用,今年7月,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在经历自主推荐——初步筛选——专家组评选——检委会审议等层层评比后,最终从61份检察建议中评选出了8份优秀检察建议。它们分别是:

  1.市院就小额借贷市场领域“套路贷”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2.市院就自然资源领域非法采矿等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3.贵溪市院就治理涉赌黑恶势力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4.市院就水利领域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5.余江区院就加强基层党建治理制发的检察建议

  6.余江区院就涉农领域监督管理漏洞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7.月湖区院就整治出租屋管理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8.贵溪市院就招投标领域监督管理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

  以上8份检察建议,在前期的调查核实阶段均做到了调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制发检察建议书时,均做到了内容明确具体、说理充分、论证严谨,提出的建议具有可操性,同时制发的程序也符合高检院、省检察院的程序规范;在回复阶段被建议单位均认真及时回复,并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机制、开展专项行动等措施进行整改落实,有效堵塞了行业漏洞,推进了行业治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全市各行各业、各相关部门和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社会治安、生态环保、自然资源、金融放贷等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严格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既持续深挖整治,又推动长效常治,为确保我市如期圆满实现三年为期目标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