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首 页     检察要闻     公示公告     检务公开     专题活动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上信访     科技强检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网上咨询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经验交流
以高质量检察信息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鹰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座谈会,通报上半年全市检察信息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邹晓春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上半年部门投稿为零或部门信息员投稿为零的部门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市院艾汕同志就省院办公室跟班学习心得、孙振辉同志就信息写作心得分别作了交流分享,各基层院就提前收集的问题建议及经验总结选题进行讨论交流。

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信息工作,会议要求:


一是要对检察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信息是领导决策的重要来源,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是个人成长的重要舞台,是体现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最直观的载体。当前,检察信息工作已经走进了检察舞台的中央,要充分发挥对下级院的引领、示范、导向作用。高质效信息工作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增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是反映检察工作质效的展示平台,是衡量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检察素能的重要标尺。


二是要拓展创新思路,完善信息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信息团队的组建充分体现了市院党组对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从培养“出口成章,下笔成文”人才的高度,充分推动信息团队的实质化运行。要提高团队素能,强化学习培训,定期召开信息座谈会、开展信息写作综合培训,邀请“外脑”为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员授课,推动信息团队成员常态化列席检委会等重要会议。要坚持信息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持续抓好信息研判会商、双向联动约稿、信息工作分片联系指导、每月下基层等制度的落实。要压实部门责任,统筹做好各部门信息工作。各部门领导要善于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同部门信息员共选题、同写作。办公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对信息工作做到“月提醒、季通报、年总结”,建立正负面清单,科学优化信息考评机制,将信息工作作为评优评先、职务晋升、员额遴选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信息写作积极性。


三是要切实转变作风,推动信息工作在实践中提质增效。要深入理解“信息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强化信息写作创新意识,善于发现、及时总结部门特色亮点工作、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事例等。比如,要进一步加强对扫黑除恶、检察一体化等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打造“鹰潭样板”;要进一步强化文字驾驭能力,倡导“短、实、新”文风,切实抓实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以“求极致”精神高质效写好每一篇信息。



版权所有: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60202000374号